一路上接機的土哥哥狂飆, 不時傳來的煞車聲, 讓我只能注視著窗外, 企圖分散一點注意力, 撇開魂飛魄散不談, 其實他們的輪廓很深,還算蠻俊俏的,而且似乎煙癮蠻重的樣子, 特別是超愛搭訕的, 誰知道是生性如此還是為了生意?


能一早先check in Hotel 是件幸福的事而且能夠洗個舒服的澡,換上一件乾淨的衣服彷彿人像是重生了一樣, Ambassador Hotel 還請我們多吃了一頓早餐, 我最喜歡用Yogurt 調成的沾醬, 淡淡的粉紅色, 吃起來不會太甜也不會太酸, 沾著類似春捲條的清炸食物, 還算可口, 這可是我的土耳其食物初體驗哩,而且在頂樓看到了藍色大教堂的屋頂也讓我不自覺的興奮了起來, 歷經了重重波折, 我終於來了!!!

沒想到了街上才是另一個體驗的開始, 一路都人有在招攬要不就是問你Where are you from? 次數之多, 也顧不及是否失禮, 只好以微笑或手勢帶過, 或是乾脆假裝聽不懂英文,.叫價的小販大多兜售Postcard, Istanbul 簡介 (有各國語文的, 好像沒中文) 還有圓頂帽


Blue Mosque 有六根傳聲筒, 之前的廣場在晚間太陽下山之際還有聲光秀, 而且入內並不收任何費用, 因為帶了帽子, 所以免除用他們所提供的頭巾, 不過還是要脫鞋便是, 由於是從側門入內, 所以跟警衛問了路,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 不要隨便跟土耳其人照相, 天阿! 連警衛都長成這樣, 但是無緣將他的景象給大伙瞧瞧, 三四轉後進入正殿, 內部一見才叫人眼界一開, 高聳的屋頂有著繁複又不失華麗的Mosaic (馬賽克), 低垂的燈光仍可見到極盛時期的風采, 窗花的樣式也無法用相機捕捉下來. 雖然我沒有導遊, 但仍盡力去聽聽隔壁團的導遊在講些啥, 有的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 看來土耳其政府已經把觀光產業列為重點了.


過個馬路沒多久見到了蘇菲亞大教堂, 這時開始發現國際學生證的好用, 一般門票要七百萬里拉, 學生票只收三百萬里拉, 在土耳其因為幣值太大, 所以有時計價用英文說3 millions, 有時說 3 thousands 自動把後三個零省略. 蘇菲亞大教堂不及Blue Mosque 的腹地較寬廣, 而且內部還有Sultan 的陵墓, , 高聳直達屋頂的鷹架, 表示仍有部分在整修, 讓原本略為狹小的大堂略嫌擁擠,目前只有一層樓可以看, 上面原有的展覽部分也一概沒有對外開放, 倒是一些圓形的牌示據說也是寫著我武威楊的字眼, 這點倒讓我想起了中國的皇宮不是也在重要地方掛個啥, 若是民宅就少說也要有個風調雨順的字眼. 在這不時見到在地上跪拜的土胞, 我比較好奇雖然沒有神像在前面, 要怎樣拜哩? 可能是心中有阿拉隨時可以拜吧.
今天是週一根據Tour Book, Topkapi Palace 今天並沒有開放, 因此我們想到要去另一個Do Palace, 可是要先到 Eminonu, 我們問路上的人, 可能是因為距離不遠, 有可能他們會錯意, 加上他們的英文實在不靈光, 最後走了一大段還是上了Tramvay, 一人五百 (現在考驗你一下, 是多少里拉呢)坐了兩站而已就到了這著名的港口.
這時候Tour Book 上面所說的情景一一浮現, 有著鄂圖曼傳統服裝賣水的小販, 也有擺著一蔞Mussels 而且加上現擠檸檬汁的叫賣, 連秤體重也可以收一點費用. Sultanahmet 的熱鬧僅屬於觀光客很多, 而Eminonu 則是本地人的天下, 有名的異議份子都在 Camii 發表, 階梯上佈滿了鴿子, 走進去還要小心是否驚嚇了它們, 內庭中看見許多人圍著牆壁的水龍頭洗手洗臉, 本想也湊一腳, 可是心中有一個聲音提醒我, 好像在洗的都是男生喔, 為了怕被罵, 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最後連拍照都不敢, 還是安份一點比較好, 這個Camii 也是一樣要脫鞋才能進去, 又是帽子救了我讓我不必圍上圍巾, 但是看到老外把圍巾當裙子穿就比較好笑了.
去Bus 總站發現蠻混亂的, 本來不想上車買票直接去票亭因為怕被騙, 結果發現在票亭買的票根本不能用, 可是是只賣某家公司的票, 所以只有硬著頭皮去退票, 一人600 , 但是在前門畫出一區還有櫃檯, 讓車掌先生專門收錢, 也是一絕.

坐到Dolmabahce Palace皇宮,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每本Tour Book 上都有介紹的警衛, 跟台北的忠烈祠一樣, 是屬於不會動的那種, 而且大家一定會跟他合照, 表示到此一遊. 這兒的門票主殿收一個價格六百萬里拉, 加上後宮要一千萬, 而且照相機另外收費, 通過X-ray 後, 我們便奉命等在殿外, 原因是這個皇宮不容許自己逛, 一定要有導遊帶, 而且我們必須跟的是英文團, 所以要等人數差不多才會進去, 而且進去之前雙腳要套塑膠套.

這個英文的導遊講沒幾分鐘就顯露疲態, 不像隔壁那團說土耳其文的那般虎虎生風. 水晶大吊燈幾乎是每一個廳的重點, 只是重量不同, 沒有雕樑畫棟的樓梯, 只有被水晶包住的柱子, 可能是還保持一點原貌的關係, 所以還看到一些他國進貢的禮品, 非常誇張的象牙製品等, 比較後面的房間是以紅色為基底, 可惜沒有把燈點起來, 否則一定很美, 大使們等待晉見Sultan 的房間也是以紅色為基底, 後宮的涼室光是建材就粉涼了, 某些部分不透光, 陽光有些透過大理石的八角形屋頂灑下, 真是享受, 國王寢宮雖然不是金碧輝煌, 但以綠色為基底的水晶吊燈還是彰顯的出Sultan 的氣勢, 當然跟歐洲大多國家相比, 是沒有那樣華麗, 而且房間也不是頂大, 本來有一點灰心, 看到最後一間的規模才說That’s it! 挑高的屋頂, 高處亦會利用視覺效果來製造三度空間的感覺, 地上的大地毯也早已不准遊客踐踏, 據說此地還招待過美國的老布希還有法國的密特朗

步出皇宮正殿真的蠻累了, 在內院的Cafe 坐下, 點的是名點:Ayran發, Tour Book 上說是Yogurt Drink 一罐500 (就是五十萬啦), 我只能說那是加了鹽的Yogurt. 此時適逢遊行, 許多人著傳統服飾, 以我從來沒聽過的調子引吭高歌.
向一個L 說長的像 Tom Cruise 的人問路, 回到 Eminonu., 在橋頭第一家是二號碼頭吧, 我眼睛粉尖, 看到類似Borsprous Tours 的字眼, 雖然只要150 萬, 但是一問開船時間, 要坐多久等皆是一問三不知, 英文不通是也, 上了船發現大多是本地人, 所以英文不靈光, 終於問出來船還要差不多快四十分鐘才會開, 剛好之前的行程實在是太趕, 所以趁此時好好打個小盹. 整個船程為1.5 Hrs., 這是我認為最物超所值的部分, 沿著海峽前進, 可以充分的發現兩岸的差距, 也看到了Dolmabahce Palace , 悠閒的土胞在岸邊垂釣, 游泳或是做日光浴, 或是歐亞不同風格的建築
可能是一早到的關係, 總覺得今天的時間好長, 還是搭了Tramvay 往Sultanahmet 旅館的方向前進, L 提醒我該去問一下到Cappadocia 的行程了, 所以在下車處我們問了一下價錢, 如果是兩天的行程, 大概約需USD $110 包含從 Istanbul a Cappadaocia a To anywhere by bus 兩天的Tour 及一晚的住宿 (Cave Hotel). 最後我們選定$140 package, 因為住的是當地最好的Cave Hotel.而且會有人把我們接到Octar
這個晚上我們在著名的烤肉店吃飯, 果真是價廉物美, 水一瓶200, 烤羊肉2000, Meat Ball 1500, Salad 800, 所以一個人兩塊美金就吃的飽飽, 而且人很多, 上菜速度非常快, 在這兒麵包是 Free 的, 建議一定要點Salad, 否則會有一點膩喔
晚上在Blue Mosque 的 Light 秀是在9:00 pm 才開始, 不過看到快睡著, 因為不是太精采, 英文發音又怪怪的

不過夜晚點了火把的Tea Garden, 真是引人注入, 喚起了我沉睡的眼皮, 叫了一個 Kiwi Tea, 算是有顏色的熱糖水, 旁邊的土胞還在抽水煙槍, 十分新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