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摘自世界日報:
美國職業棒球已有133年歷史,目前有二大聯盟,國家聯盟旗下有16個球隊,美國聯盟有14個球隊。每年4月份開始賽球,到10月上旬每個聯盟各產生一個冠軍盟主。每一個球隊全年比賽162場,一半在本地 (主場)比賽,一半在對方球隊的場地 (客場)比賽。

到10月底這二大聯盟的盟主再比賽7場,爭奪所謂的世界冠軍。世界大賽 (World Series) 就是所謂的「秋季經典賽 (Fall Classic) 」。全世界美國棒球水準遙遙領先,超過其他國家很多,他硬要說是世界大賽,誰又能和他爭辯呢?

棒球一直是美國人最愛的運動,從少棒到職業棒球,打球的人多,看球的人更多。因為歷史悠久,票價便宜,一直獲得美國民眾喜好。但是棒球和熱狗仍是歷久不衰。

美國職棒有一特性,就是球隊都是「屬地」性,也就是說都是掛城市或地區的名字,好似紐約洋基隊、洛杉磯道奇隊等。雖然球隊的主人不是市政府,但是市民都深深以該球隊為榮,比賽時球隊間的競爭,常造成城市與城市間因比賽而變成「世仇」。眾人皆知紐約洋基隊和波士頓紅襪隊,舊金山巨人隊和洛杉磯道奇隊,彼此都已經變成了「敵人」。一般來說,這些世仇的球隊均屬強隊,多年來都在互爭第一,今年也不例外。劇烈的加油、競爭使球賽變得更熱鬧、精采。

1994年職棒發生了嚴重的危機,導火線是球員工會不滿意球隊隊主賺錢太多,又不願意分一杯羹給球員,加上球隊老板拚命花大錢挖角,使明星球員的年薪高達 1500萬美元,為了支付這些明星球員的薪水,便調高票價和停車費,而熱狗、可樂更漲得離譜,一個四口之家去觀賞棒球賽需花費百元上下方能如願。而勞、資雙方常為薪資爭執不下。

在此狀況下球員開始罷工拒打,這下可惱火了球迷。說來球迷才是支付這些球員薪水的真正頭家,而大部份球迷皆屬藍領階級,他們心裏想著:「你們這些球員領那麼多薪水還不滿足,居然拒絕打球,害得我們沒球賽可看,豁出去啦!那我們這些球迷也來抵制你們吧!」。如此球員拒打球在232天之後便不了了之,爾後又重新開打 (而事實上勞資雙方所爭執問題並未真正解決)。

沒球賽就沒門票銷售,球員沒有了收入、球場上工人的工作停擺、電視台也無球賽可轉播,如此各方均損失慘重。球員罷工結束之後,各個球隊賣座盛況不再(下跌百分之二十),這一來職棒聯盟開始緊張,便靜下心來研究如何恢復以往盛況,說穿了就是要想法子如何把球迷再度引回球場。隨即展開一連串的促銷動作,有的球隊要求球員訪問當地中、小學校以便拉近距離,有的球隊在售票不理想時附送球衣、球帽,有的球隊在球賽後舉行小型音樂會或放煙火,而最有效的,則數職棒聯盟的新招數「跨聯盟比賽 (interleague) 」。

在這以前,兩個聯盟的球隊只有在世界大賽時才會交手,所以道奇隊 (國家聯盟)的球迷,是絕對不可能在球季中看到波士頓紅襪 (RedSox)隊 (美國聯盟)來洛杉磯比賽。當跨聯盟比賽排入一般賽程之後,球迷蜂擁至球場,要來看這「前所未有的球賽」,為球隊增加了不少收入。

職棒聯盟的這一大膽舉動,更造福了同一地區屬的兩個不同聯盟的球隊,這下子兩個本地球隊有了對壘的機會,而球迷們又可增加觀賞球賽機會,皆大歡喜。像舊金山巨人(Giants) 隊與奧克蘭運動 (Athletics) 家隊的互賽,洛杉磯道奇 (Dodgers) 隊與安那罕天使 (Angels) 隊的高速公路對抗賽 (因二個球場之間可藉高速公路相通而得名),紐約洋基隊和紐約大都會隊的地下鐵路對抗賽 (二個球場可藉地鐵相通 ),熱鬧非凡。而芝加哥小熊 (Cubs)隊和芝加哥白襪 (White Sox)隊的對抗賽,也讓整個大芝加哥地區為之瘋狂,公車、地鐵上都有球迷們相互評論著,激烈一點的甚至口不擇言開罵。

傳統上小熊和白襪二球隊球場距離不到30英哩,幾十年來一直分享大芝加哥地區三百萬人口的支持,因為從來沒有在正式場合比賽過,彼此也都相安無事,「跨聯盟賽」迫使兄弟鬩牆,兩球隊要對抗三回合,事情大條了!球迷們立刻壁壘分明,個個磨拳擦掌,媒體大篇幅報導更是火上加油,球隊老闆這下可樂了,門票收入多到像是中了彩券,真是出忽意料之外。

職棒聯盟的另一大動作更是神來之筆,就是增加了季後賽 (playoffs) 的「外卡 (Wild Card) 」選拔。向來職棒每個聯盟只有東西二區,1995年新任的職棒總聯盟主席塞利格先生想出個增加票房的絕招,就是將二區變成東、中、西三區,每區打出一個冠軍,三個冠軍配上一個「外卡」,四個球隊用淘汰賽方式打出一個聯盟冠軍。

這下「季後賽」由原有的二隊變成四隊,賽場由七場變成17場,兩個聯盟場數再乘二共得34場,乖乖真是了得!能參加季後賽的球隊 (城市)就會高達八個之多,而同一城市裏的老百姓及官員多多少少總該盡力替自己的球隊加油吧!就因為是「自己」的,所以特別努力,人性的善良面被塞利格先生透視了,球場內熱狗、可樂業績又開始上升了。

參加季外賽的球隊有八個,在球季快結束的9月份,六個分區冠軍即將出爐,外卡資格爭奪戰可是年年熱鬧。以今年國家聯盟的外卡爭奪戰為例,目前有舊金山的巨人隊、芝加哥的小熊隊、休士頓的太空人 (Astros) 隊、佛羅里達州的馬林魚(Marlins)隊 (去年擊敗紐約洋基隊的黑馬世界冠軍 )以及聖地牙哥的教士隊等五隊在火拼,真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這五隊上下之差也只不過是三場勝負而已,因為外卡冠軍的定義是聯盟內三區所有球隊非冠軍但又有最好成績的那支球隊獲得,也因為如此,九月份下半月每場球賽都顯得特別重要,這五隊每場球都變成關鍵,換成美金又使球隊老闆口袋麥克!麥克!

外卡賽不僅給票房帶來商機,對某些球隊而言更是展露頭角的機會。今年美國聯盟三個區的球隊,實力非常不平均,中區很弱,東區洋基隊和紅襪隊、西區天使隊和運動家隊卻很強,要是這四隊移到中區,都比中區領先的明尼蘇達隊強很多,可是這四隊只有兩隊會得冠軍參加季後賽。

由於外卡資格制度的設立,美聯東區和西區的第二名球隊會有一個能以外卡資格參加季後賽。以過去幾年來看,外卡隊並不一定會在決賽中輸球,從1995年外卡制度設立到今天,曾有三個外卡隊獲得世界冠軍,一個是97年的馬林魚隊 (擊敗印地安人隊4:3),第二個是2002年天使隊(擊敗巨人隊4:3),最近的一次是去年的馬林魚隊在世界大賽中以四勝二敗氣走了洋基隊,在此值得一提的是馬林魚隊全隊球員總薪水還不到4900萬美元。洋基隊全隊2003年球員的薪水總數超過1億5200萬美元。這樣看來外卡隊不一定會輸球,而億元美金也不一定能換來世界冠軍。

美國職業棒球正規季賽還有二周就要結束,季賽比賽完後,約有一個月的季後賽期,讀者應有充份的時間選個球隊加油。看球賽時心有所屬,替自己選中的球隊加油,看球的情趣倍增,您就有資格做一個標準的「死忠」球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i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